今天看到 V 站上的一个帖子,楼主老哥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能在数字货币市场通过买卖山寨币赔掉一笔学费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本身实在太常见了,但当看到他被收割的山寨币列表时,我的心情变得异常复杂,因为这个山寨币就是我在数字货币市场所交的第一笔学费。

本文就来讲讲我作为一颗绿油油的韭菜,在被收割的同时有哪些感悟。

新人最容易产生的幻想,就是觉得通过一番自信操作,自己也能在造福神话中占有一席之地,咸鱼翻生、财务自由和财富自由指日可待。然而实际情况是,买卖绝大部分的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品在较好的情况下只能带来一定比例的存量财富增值,而赚钱的多少是一个非常陡峭的金字塔模型,只有极少数人在能力、运气或认知的组合加持之下才能站在塔尖。试想你在工作中做到行业翘楚了吗?如果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尚且不能做到 No.1 ,那么你是如何有自信能在陌生的金融领域飞黄腾达的呢?

在初入数字货币市场时,我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的宏观经济学知识和少量的股票操作经验,实际上在入场不久前刚刚在黄金和基金上赚了笔小钱。这在当时给了我极大的自信,与黄金基金超低涨幅不同,数字货币市场 24 小时营业,现货单日涨幅 20% 以上屡见不鲜,期货期权市场零准入门槛,低仓位短线快速操作岂不是赚翻了?

然而我忽视了两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心态』和『交易周期的差异』。

在心态层面,当看到某个山寨币暴涨 100% ,而你在此前已经低仓位少量购入时,赌徒的心理很容易地便会冲破新手的心理防线:不由自主地加仓,熬夜盯着 K 线图盯盘,似乎所获得的收益与盯盘时间是完全成正比的。

而在交易周期层面,我虽然计划短线操作,但数字货币市场尤其是追涨山寨币的交易周期是非常短且难以把控的,而我却以操作 A 股的思想进行卖出点的时间规划却全然不觉得有问题。再加上水涨船高的币价自然而然地会让人产生纠结于『现在不卖会不会跌』和『现在卖了会不会赚得少了』的心理,买卖的操作时间点自然会完全变形。

结果可想而知,在那天我刚打开家门的时候,手机的震动令我心头一惊,随后我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大跌日K线图

当天的涨幅在几秒内全部跌回并持续下探,第二天继续暴跌。到了第三天,我割了肉,删了相关交流群(难以想象的是,竟然还有维权群,这场零和游戏中,谁又会在意你的权益呢?)。

很显然,在这段交学费的过程中,我的行为丝毫没有投资属性,更不是投机,而是彻头彻尾的赌博。

在交易中,我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分清『投资』、『投机』与『赌博』的区别,我们要完全避免『赌博』的心态和思想,警惕『投机』操作,坚持『投资』甚至价值投资。俗话说得好,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而相信大风能带来钱的人,也必然会认识到『人赚不了认知之外的钱』,所有赌博和投机行为的思想起点都是对自身认知的过度高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