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回到 2009 年,年少无知的我在某天体育课后与朋友聊天,他说『梅西真强』,我说『梅西梅西肯定没戏』。但那时的我没有想到,未来的我会将这位『没戏』的梅西作为神一般的偶像。

Young Messi

两年后的 2012 年,在高中教室里不务正业的我正在偷偷翻看手头上刚刚从同学那借(抢)来的《足球周刊》,此时的我已经完全被巴萨的 Tiki-Taka 传控所征服,拉玛西亚完美中场的默契配合让人过目难忘。但更让我折服的是那名绿茵场上总能带给人无限惊喜的小个子前锋——梅西,而这一赛季梅西的俱乐部进球总数达到了惊人的 73 粒并又一次夺得了金球奖。

Messi 2012

然而那个赛季巴萨没能进入欧冠决赛,联赛上也早早就被死对头远远落下,仅仅夺得了一个乏善可陈的国王杯。当时还在使用贴吧的我,看到无数的人喷梅西散步,说梅西毒瘤,认为六冠王的巴萨走到如今的地步,责任全在梅西身上。正在读高中无缘比赛直播的我将信将疑,一方面是球队的成绩确实差,另一方面是梅西在视频片段中超神表现和完美的过人又让人无法忘怀以至于难以认同这些观点。如今我才意识到,从那时起,我已经完全迷上了这位刚刚摆脱『小跳蚤』外号的球星。

MSN

2014 年,大二的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看球,补上了数场梦二年代的比赛录像,也重温了小罗背起梅西的经典画面。我买了视频网站的会员熬夜看球,巴萨的主场几乎一场不落,听着赛后的巴萨队歌入睡。那一年,后起之秀内马尔已经完全融入了巴萨,他和梅西、苏亚雷斯一起组成的 MSN 组合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强的锋线三叉戟,所向披靡、无可阻挡。14-15 赛季这个组合打进了 122 球,再助巴萨成为三冠王。三个人互相让点、踢快乐足球、苏牙和梅西喝玛黛茶没内马尔、梅西如当初小罗一般背起内马尔都成了足球迷们津津乐道的故事。

Messi and Neymar

那时疯传赛季初成绩不好是因为恩里克和梅西因为出场时间问题闹出了矛盾,而后来夺得三冠王是因为和梅西缓和了关系并找到了梅西的使用手册。我深知这很可能只是太阳报之类的小报编出来的小道消息,因为梅西的重要性和能力早就不需要被再次证明,梅西的球技之强已经无人可予以否定,配得上准球王的称号,黑子和喷子们挂在嘴边的也从散步帝变成了缺少国家队荣誉。那一年的梅西,过人、射门、进球、组织进攻样样在行,后撤中场的控球俨然已经有了几年后的模样。

Messi in 2014 World Cup

14 年世界杯上,替补上场的格策在 113 分钟捡漏绝杀阿根廷帮助德国夺得冠军,而带领这只中场实力堪忧、后场老化的阿根廷队一路过关斩将走上决赛赛场的梅西没有像迪马利亚一样哭泣,他只是沉默,他只是不语,他只是想为阿根廷夺得一个冠军荣誉。我常常在想,如果梅西当初没有选择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而是和他的拉玛西亚梦三队友一起成为西班牙国家队的成员,那西班牙的冠军会不会来得更容易些、更多些?而梅西是否也早已不再被人称为无冕之王?

Messi and Boateng

那几年提及梅西时,人们除了在球技和荣誉上相互扯皮,还有很多人在好奇另一件事情,那就是为什么球场上的梅西会出现多次呕吐的情况。虽然网友和专家都做了各式各样的原因分析,媒体们也觉得他的身体状况是个定时炸弹,但我永远记得 2015 年的那个凌晨,梅西用『犯罪』般的过人晃倒博阿滕进球,这个进球也拉开了那场比赛闪击拜仁一报『七喜』之仇的序幕。没过几天,同样是一个凌晨,阳光刚刚洒进寝室,我在走廊里与隔壁同为巴萨球迷的朋友激动地庆祝巴萨再一次夺得了欧冠冠军!那时的我们都以为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启,却没想到这是上个时代最后的余晖。

Xavi's last Barcelona La Liga match

此后的几年,巴萨中场的老化问题日益严重,哈维和伊涅斯塔陆续离开,布斯克茨已不再被称为节拍器反而因转身慢等问题被频繁吐槽,皮克倒是比之前成熟多了,但此后的巴萨再也没拿过欧冠冠军。16-17 赛季,欧冠 16 强对决中,巴萨不可思议地在首回合被大巴黎打入 4 球,赛后发布会上巴黎圣日耳曼时任主教练埃梅里的自信和开心几乎无法掩饰。不久后的一天深夜,闲来无聊的我决定打开电视和回到主场的巴萨一起面对现实。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一个、两个、三个……六个!逆转了!无论别人认为这场球存在着什么争议,但在我心中这就是堪比『伊斯坦布尔奇迹』的『诺坎普奇迹』!然而这也几乎是巴萨目前为止在我心中的最后一次高光时刻。

Messi-in-Barcelona

巴萨作为硕果仅存的会员制俱乐部,与同样体制的皇马存在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俱乐部主席会为了大选垒高政绩。以政绩作为出发点,对于好的主席来说会合理规划球队的支出和发展进而为球队取得更好地竞技成绩铺路,而对于如巴托梅乌这样的人来说则会导致昏招迭出、滥买乱买。内马尔的出走如今再看的确是个双输的选择,内马尔没能借此坐上足球界的头把交椅,而拿到巨额违约金的巴萨病急乱投医买了一堆工资高、签字费高、违约金高的『三高』球员,却无一能堪重任,与此同时与老将续约时却仍无底限加薪。如今巴托梅乌早已下台,但他的无度挥霍不仅让巴萨的财政在突发的疫情下捉襟见肘,更严重的是更衣室里养了一群工资高却难以发挥真正价值的球员,这些球员的能力大部分并没有多大的硬伤,但他们却实实在在地不适合巴萨的风格。一切的一切最终导致了今天这样的局面:巴萨已然无法解决工资帽问题来续约梅西,无法让这位出场了 778 次的诺坎普国王在巴塞罗那,这座他深爱的城市,这只他效力了 21 年的球队续写传奇。

Messi-In-Copa-America-2020

一个月前,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队击败夺冠热门巴西队,时隔 28 年再夺美洲杯冠军,而梅西仍然是这只球队的队长,仍然为这只球队的晋级之路贡献了 4 球 5 助攻。 34 岁的梅西已经不再年轻,连过数人进球的神迹不知是否还能再见,但如今任意球人墙会为了防守他而安排一名球员倒地拦截,后撤中场的进攻组织也尽显他的完美盘带和超人的球路预判,他仍然是那个能改变比赛的男人!

Messi! Messi! Messi!

在我心中,梅西就是这个时代的球王,是绿茵场上的精灵,无论他身处何处,他都是我心中永远的神。巴萨是你梦的起点,也许纽维尔老男孩会是你梦的终点,但你值得一切!感谢你为巴萨的付出,感谢你在诺坎普的精彩贡献!

Gracias Messi!

Thank you GOAT!

History has been made with you!

History has been mad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