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AirPods 已经重度使用了一段时间了,这篇文章来评一评这款耳机在我心中的优缺点。

优点

  1. 充电快速、便捷:AirPods 本身的电量与同类产品相比已经很有优势了。而在大部分场景下,我们都很少能一次性用尽 AirPods 的电量,随手放入收纳盒后不久 AirPods 的又满电复活,收纳盒与 AirPods 的搭配简直不要太完美,做到了一次充电,数倍续航。
  2. 音质尚可:AirPods 作为一款主打功能和便携性的蓝牙耳机,我们实在不应苛求其能拥有卓越的音质。但以个人体验而言,其音质与 EarPods 不相上下,甚至还在低音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
  3. 稳定易用:本人过去使用过一些蓝牙耳机,连接的设备主要是 PC 和 Android 手机,偶尔会遇到蓝牙设置中搜索不到耳机而需要重启设备、耳机没电后 PC 没有暂停播放而是使用音响继续播放造成室友困扰等问题,即使没有上述的问题,每次要到设置界面手动选择耳机进行连接的体验在有些时候很是扫兴。而在购入 AirPods 后,这些「连接困难」、「连接不稳定」之类的问题从来没有遇到过,使用蓝牙耳机的步骤简单到「取出」、「带上」和「双击」,摘下和戴上耳机也会自动切换播放状态,体验非常棒!
  4. 质量优异:购买至今已经摔落了将近十次了,无论是地板还是柏油路,AirPods 都毫发无伤。
  5. 通话音质优秀:AirPods 采用的 W1 芯片确如官网介绍中所写的那样,很好地过滤掉了背景噪音,通话音质十分出色。

缺点

  1. 无降噪功能:诚然,AirPods 或是大部分的纯无线耳机都明确标示自身没有降噪功能,但在地铁、食堂等嘈杂的场景下,尤其是仅仅途径嘈杂场所时,用户常常不得不多次调节播放设备的音量,体验令人崩溃。不过作为所有非降噪耳机的通病,这显然也是对 AirPods 的苛求了。
  2. 轻易不掉,但掉了要命:由于个人的耳形问题,在之前使用 EarPods 时经常会出现掉落的情况,这也是我一直犹豫是否要购买 AirPods 的主要原因。好在入手后发现即使是我这样的耳形,摇头晃脑也不会使 AirPods 掉落。目前为止,唯一的掉落原因就是无意触碰。虽然在大部分场景下,这都不是问题,但本人曾经在雨天搭乘出租车时,在上车收伞的过程中不小心碰落了一只 AirPod ,直到车启动后我才后知后觉,好在最后还是即使寻到,但这的确是件令人后怕的事。
  3. 不能直接调节音量:目前 AirPods 支持的手势有限,只能实现诸如「播放_暂停」、「上一首_下一首」和召唤 Siri 等功能,没有直接通过耳机调节音量的方法。
  4. 无线连接距离不足:由于没有使用新的蓝牙协议,AirPods 的无线连接距离很有限,在公司接杯水的距离还尚可,想要戴着耳机去稍远点的卫生间可就必须要带着手机了,这是一个很令人遗憾的缺点。